Wednesday, June 20, 2012

华文阅读计划:情感合约

题目:情感合约
作者:-
主题:家长不宜与子女签感情合约

内容和中心思想:
一名事业有成的母亲为了孩子的学业,签了一纸合约,利用奖金作为鱼饵。这类被称为情感合约的例子越来越多,叫人担心这功利社会所培养出来的主人翁,将来会是什么“栋梁”。

看法:
我认为奖励和处罚都得恰到好处,适当的奖励能诱使孩子奋发向上,知所进退。情感合约则产生了一批极为自私的怪物。他们心目中只有自己,忘了别人的存在。他们不可能牺牲小我,完成大我。国家能依靠他们吗?父母能希望他们孝顺吗?我觉得值得深思。父母若要孩子学习好,就得以身作则。重要的是让他们明白学习的重要,做人的道理。这样孩子自然热爱学习。

分析:
文章里的母亲以她从商的手法与儿子签了一纸情感合约。她自以为手段高明,殊不知这种做法所产生的副作用是可怕的。另一位贵妇,不甘不愿的为儿子扛了那笨重的高尔夫球杆回家,一路上口中吐出“到了家再与你谈条件”,而不是说让儿子如何明白应该懂得承受责任。商业社会,商业手法,实在悲哀。我觉得更多有识之士应该利用媒体好好教育人们如何做个称职的好家长。

蔡敏涵 Chloe Chua (3)
1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